close

image001-624x350.jpg  
  

白宮第一管家 The Butler

 

黑暗無法驅逐黑暗,只有光明能驅逐黑暗------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eugeneallen_portrait.jpg  

 此電影真人真事所改編
是描尤金.艾倫 是一位在白宮工作了34年(1952年至1986年)的非裔美國管家,他親眼目睹了20世紀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其中最主要的黑人民權運動鬥爭進步史。尤金.艾倫 1919年出生的,2010逝世 享年90歲

 

片中有許多大明星參與演出,包括:

4-1.jpg  

男主角西索  由演技派佛瑞斯.惠特克飾演

最後的蘇格蘭王拿下2006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顫慄空間、絕命鈴聲、正義捍將最近的即刻救援3也有演出

 

1389235236-759594016.jpg

美國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

飾演男主角的妻子~在電影中有吃重演出

 

M_250394-0.jpg

名歌手瑪麗亞凱莉飾演男主角西索的媽媽,出場時間非常短約3分鐘。

 

1403190537252275.jpg

已故明星羅賓威廉斯飾 艾森豪美國總統

 

201404161757557582731.jpg

名演員約翰庫薩克  飾演尼克森總統

 

1397797761_1.jpg

小古巴古汀(右) 飾演西索的同事

甚至連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片尾出現。

 

f_10277188_1.JPG  

電影劇情與心得:

那是在我們都沒有參與到的過去年代,黑人身份非常卑微甚至是當奴隸。
西索小時候就很深刻的知道黑人與白人的差別,白人隨時都可以取黑人的性命而且還不能反抗,小時候在這種目睹父親被槍殺母親受辱發瘋的環境下成長,讓他非常懂得服侍人的方法。

年紀稍長後,決定離開窮苦的棉花田到別的地方工作,外面到處都是黑人被殘忍虐殺的情況,在飢寒交迫下,西索打破窗戶偷了某間蛋糕店的東西吃,也遇到他的人生最大轉涙點,遇到他的導師。

  
索引.jpg  

”你必需搶得先機,早一步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才有往上爬的機會”

最好是讓別人感覺不到你的存在

西索相當聰明,看別人臉色過活和無聲服侍別人的日子很快就上手了,也接觸多許多上流社會的人,因為貧窮的過去及有色人種的差別,西索並沒有讀過書,但懂的透過客人交談之中,學會了上流社會的交際用語,爾後被導師推薦入白宮當管家,開啟了長達34年白宮管家的生活。

 

34年管家生涯,經歷了7任總統,也是第一位參加國宴的白宮管家

艾森豪、甘迺迪、詹森總統、尼克森、福特、卡特和雷根總統

 

黑人的人權進步在電影中描述的很深刻,連在餐廰用餐還有分白人、黑人區,黑人的在社會上的地位還是很低下的,電影用父子關係來區分妥協與不妥協現況與親情衝突,透過不間斷的組織運動來爭取黑人的權利,包括享有使用公共設施、讓黑人學生入校受教育、投票權、工作權以及電影中讓我印象深刻的薪水職位要平等的權利。

西索家的親人間的衝突也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西索是從小看盡黑人殘酷的現實,所以不會有太動激烈的反抗心選擇認命,兒子卻一心只想要改革黑人也有人權的現況,並覺得自已的爸爸在白宮當管家相當丟臉,其實西索心中也是曾想過黑人的權利的,但礙於現實真的不得不低頭。

在雷根總統任內裡,西索成為白宮總管,是第一位參加國宴的管家。第一次坐在宴會廰當客人,著看平日熟悉的上菜及服侍客人流程,西索不斷的看錶,還是不太能融入這帶著面具的宴會

西索說:『但我還是不確定,這一切是真的,還是在作秀。』

 一切看似都很美好,太太也如願的來到白宮受招持,白人與黑人可以同桌用餐沒有任何的衝突,我們可以大方的互相交談,不用看白人臉色,這些轉變都真的太沒有真實感。

直到退休了,也重拾與兒子之間的感情,過了一段溫馨的退休生活,如願的見證了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當選。
片尾西索一個人坐在等候處,與剛進白宮的那天一樣穿著西裝筆挺等候
34年前的相同場景,現在心境上早已大不相同了,往事一幕幕的湧現,終於有美好的果實了。

 

 

整部電影的架構很完整

白宮管家一職,雖是在白宮服務離核心最近,但也不能改變什麼,不能隨便表態不能改變總統的想法,只能當個安靜的聆聽者,為自已的工作生命價值默默努力。西索自已也不知道,34年的管家生涯已默默改變許多事,因為他的態度及為人處事原則,由他服侍過的總統都把他當好友看待這點就可以得知。

 

演員部份讓我很驚訝的是歐普拉
我覺得西索妻子的角色她詮飾的非常好。
一開始只認為西索娶了勢利的女人
後來轉變成堅守家庭的好媽媽

再來就是西索,我們也非常有可能是西索,或者是西索兒子
我們都會遇到與自已意見不合的人,不論是工作、友情、親情、愛情等等。

我們都是為了過的更好而奮鬥著,只是我們背景不同、經歷不同所選的方法也不同,但其實我們目的都是一樣的,有的撕破臉老死不相往來,有的就是互扯後腿誰也不讓誰,有的最後會握手言和,結局會如何?是雙贏還是雙輸還是只有一方得勝?全看我們的選擇。

 

我們透過西索得知了黑人民權運動進步,也透過西索看盡人生遭遇
由如片頭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所講的:

黑暗無法驅逐黑暗,只有光明能驅逐黑暗

這也是人生的最佳寫照吧。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