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7x487x14556770_313012399066511_4172772455930418355_o.png.pagespeed.ic.7FSQfJnFwR.jpg.png  

[台劇心得] 荼蘼 Life Plan A and B

 

 

 

荼蘼花,據說它盛開在花季的最後,所以當人們看到荼蘼花開的時候總是悵然,因為代表花季即將結束。但我現在懂了,花季總會再來,只要我們期待、我們勇敢向前,不管是方案A還是方案B,都會有屬於我們的下一個花季。

 

老實說我很少很少看台劇,尤其是偶像劇或鄉土劇,加上本人一向崇洋崇韓崇日,自然是不會想轉台灣電視劇(別扁我XD)

這部是我某天隨意轉電視不小心轉到的,看了一集後覺得這部題材還蠻有趣的,就找時間看完它了。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植劇場,我只覺得楊丞琳在這部戲的演技真的很不錯,有興趣後進而去查一下什麼是植劇場。


其實植劇場大有來頭!!
植劇場》系列,為2016年一系列的台灣單元劇、台視周五優質戲劇。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瞿友寧、王明台、許傑輝、徐輔軍、哲毅等導演投入演員人才培育24位新人力邀柯淑勤、藍正龍、楊丞琳、吳慷仁等金鐘影帝后,共同參與《植劇場》系列。植劇場系列將會有四大類型(愛情成長、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原著改編)

 

 

123.jpg

本劇荼蘼,為愛情成長系列,是由楊丞琳一人分飾二角方案A與方案B的主人公--鄭如薇
鄭如薇是個個性善良且單純食品公司的小員工,覺得自已可以有點不平凡的人生,與男友湯有彥一起為共同目標、為生活打拚,在一次與男友都有去上海工作的好機會前夕,男友的爸爸摔斷腿需要家人照顧,這時的鄭如薇瞬間陷入二難,是要隻身前往上海工作?還是與男友留下一同照顧家人為生活打拚?

  

p7451092a620727048.jpg  

方案A 隻身前向上海工作

鄭如薇的工作能力的確可以讓她在職場上得到成就感,也的確能讓她擁有不平凡的人生,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人人稱羡的工作地位,但相對的就必需面對遠距離戀愛是否能維持?是否能結婚生子?一個人在外地打拚的孤獨感,遇到事都得自已來,生病了也不會有人關心及噓寒問暖的種種問題。

 

1610270426231487-600x400.jpg  

方案B 與男友一起留下照顧家人一同為生活打拚

代表要為愛放棄上海夢想,全心照顧男方家人,完全平凡相夫教子的人生,男友一份薪水要養活一家五口,也可能有意外來報到,方案B這條路上心境轉折波動非常大,生活充滿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非常可能會被生活拖垮一切夢想,也很有可能你放棄了一切,而那些受惠者根本不會感謝你。

 

 

 

 1234.jpg  

不管是方案A還是方案B,生活總是有挫折有失意的時候
人們在什麼時候會感到後悔?
就是在恐懼、沒有安全感、不幸福的時候

會不禁問自已:我這樣做的是對的嗎?我如果當初選擇另一方案,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我當時沒有選那方案真的是錯的離譜......等等之類的。劇中會不時巧妙安排方案A與方案B在失意時互相強烈對比,例如在方案B裡,鄭如薇必需一個人走進產房生小孩,那種委屈、憤怒、無助時,這時的方案A卻光鮮亮麗的從面前走過


劇中有個片段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B方案夫妻快要撐不下去了,婚姻笈笈可危,透過夫妻彼此真心強烈的溝通後,出現了我們一定要互相幫忙,一定要過的要比A方案更好的結論。說真的,這幕讓我蠻驚訝的,因為我們有太多時候都在互相怪東怪西的,例如:我明明就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嫁給你後卻變黃臉婆。我明明在工作上可以很有一番作為,但因為你我只能在家帶小孩顧公婆......等等的各種埋怨。但這些埋怨根本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更加速夫妻分裂的導火線。



我們會恐懼,是因為我們對未來沒有信心,對於未來有太多不確定,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人生有趣的地方不是嗎?

就像劇中男友原本什麼事都照著schedule進行,結果突然出現人生大意外反而整個亂了步調,生活恐慌陷入了困頓也不好吧。像女主角鄭如薇有方案A與方案B,但很想知道結果後再選擇,這也是一種沒有勇氣面對你選擇生活的態度,因為猶疑不定很可能二頭空,更可能是無法滿足現狀,永遠是另一個方案更好。

 

其實根本沒有人逼你做選擇
從頭到尾所有決定都是你自已做的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面對你所選擇的方案
忠於你的選擇,接受你的結果。


其實,幸福不是用犧牲換來的,要找到自已的定位後,讓屬於你的幸福走向你。不管你是方案A、B、C、D都一樣,只要你勇敢對面你所選的,其實生活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日子總會過去的,屬於你的花季總會來臨的。

 

 

非常非常寫實的一部電視劇
對於我們所遇到的感情過程有很貼切詮飾
楊丞琳在這部戲的演技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不論是青澀少女時期,還是年輕少婦,還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隨著劇情走向加上那渾然天成的演法,真的是很令人激賞!
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