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5889618_m.jpg 

[電影心得] A錢大玩家 Rogue Trader

 

在九0年代中期,亞洲經濟才剛起步,許多歐美投資者一致認定這是極有潛力的處女地,也極待他們來開發這塊充滿蓬勃能量的商業市場。尼克李森(伊旺.麥奎格飾)雖然是個毫無背景的小鎮青年,但是因為他追求的金錢、醇酒、美女的慾望強烈,驅動著他往上爬。當他進入有兩百年歷史的英國霸菱銀行,並且被派遣到邱尼總部雅加達擔任新職,結果這塊尚未被開發方金融處女地,正好成為他大展身手的地方。

-電影簡介摘自開眼電影-

 

 

本片是由伊旺·麥奎格所主演 真人真事所改編
由一位明星業務員弄垮百年企業霸菱銀行的故事。
故事劇情是由一位來自鄉下年青人在金融業打拚,最後走火入魔的
不但想要一手隻天遮蓋鉅額虧損,還想要賭徒式的想贏回所有的本金
最後當然是輸的一屁股,還賠上整個霸菱銀行,最後霸菱銀行用1塊錢賣給德資銀行

劇中有許多相當專業的專有名詞
包括李森是用外國期貨及選擇權來做套利的動作
在新加坡操作日經225期貨,跟著市場大戶操作之外,自已也暗中開了88888-8的帳戶做交易,只要一賠錢,就挪用客戶保證金,等到時機及金錢都回來時再回補回客戶帳戶。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接到大戶下單指令,客戶要下200口,為何是200口?
原是是避險套利,200口/14000點日經指數 = 1.43%(會被追繳的水位)
李森從這刻開始發現可以放大槓桿倍數的投機,殊不知這背後隱含了多少高風險

另外印象也很深刻的是李森跟夥伴們在交易廰喊價+激動的手勢
完全不知是在比什麼,但也看的好刺激阿XD (連最後搞垮霸菱銀行被通輯在機場被捕,比著250/1口,誰要買? 真的是走火入魔了XD)

 

就當他一路操作的非常順利,人紅了,大家也紛紛想要得知他的密技是什麼?其實也沒有什麼,就是跟大戶單及做假帳罷了XD
人紅事非多,也被記者跟同行盯上了,當然每家公司也有查帳時期,慢慢的許多問題都一一湧現了。
李森的部位越做越大,一直跟霸菱銀行總公司調度保證金,最後很不幸的遇到日本神戶大地震,日經指數一路暴跌,真的是跌到一個歪腰了=..=

就如照片中李森一天就賠掉5000萬英鎊......

並每天都壓力大到神經衰弱,當時的意氣風發早已不存在

"我已經不是在操盤了!是盤在操我!"

trader.JPG

 

人在絕境時真的是會亂做決定
當李森繼續認為他所虧的鉅額損失會像之前一樣漲回來而梭哈了,就注定是個輸家了(攤手),這種賭徒式的拚法讓百年歷史的霸菱一夕全毀了,最後李森逃亡,霸菱宣佈破產被清算所有資產,百年企業最後以一元的價錢賣給德國的某銀行,李森最後在機場被捕,以詐欺、背信、違反內線交易等等的罪名入獄。

現實生活李森被判刑6年,於1999年被出獄,之後李森回到英國並發行他的個人傳記《A錢大玩家》,詳細描述他的行為。這本書後來被拍成同名電影。

 

 

看完影片後可探討議題

1.企業內控的重要性

一位職員靠著賭徒的個性取巧及謊言,居然讓霸菱破產,說明霸菱的人員安排、作業疏失、風控、銀行內控、內稽都有很大的問題,這些嚴謹的規定是真的有必要,而不是完全業績導向為王的。

2.資訊不對稱,擾亂市場價格:

消息及訊息面的不透明不公開,完全是人為喊價對作操控價位,包括內線交易、挪用客戶保證金、成立88888戶頭做假帳……等等。

3.高槓桿商品更需要控制風險

為什麼期貨與選擇權是衍生性商品?是因為如果操作不當的話,會衍生出額外的高風險及難以負擔費用,為何要採每日結算制度也這個道理,達到某一風險水位時,其實就是在提醒你部位已超跌,該平倉該了結了。




這是一部很舊的老片
在學校看的電影交交心得~共勉之~~~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