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de+flore+poster.jpg  

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早晨、中午、晚上、一週7天、一年365天
賈桂琳堅持著她的夢想,這首歌,無疑是聖歌
愛成了象徵,象徵了一份神奇的愛
它比人類偉大,比生命堅強。 
摘自電影裡--賈桂琳與兒子的生活片段

電影心得:
老實說,這部片並不是我的電影清單內的
是DVD出租店的劇情片高手強烈推薦下破例跳過清單

我事前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是在講什麼
封面的二張照片,讓我也看不出大概的劇情
一直以為是跟法國的花神咖啡館有關XD
CghzfVStZFyAIrB2AAi20I1wGHg273_jupiter_C_600_400.jpg

其實是有首歌名叫"花神咖啡館"
也是整部電影主要音樂,混合著電音,有種......虛幻的感覺

下班後腦中一片空白看著DVD,一直到1/2時,我還是滿頭霧水
這......倒底是在演什麼
請原諒我如此的膚淺,當時完全感覺不出有什麼點可以推薦這部電影
還好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完,不然DVD出租店的高手要被我念了XD
電影有四組人馬穿插著:
事業成功且家庭美滿的DJ及妻子
堅強單親媽媽與唐氏症的兒子
一對玩搖滾樂團的青少年少女--->不得不念一下...眼妝實在是
一位常做怪夢的女性

簡單說,這是一部完全沒有俊男美女的吸引點的電影(誤),加上前1/2劇情沉悶,實在是讓下班後的我哈欠打不停~ZZZZZ
好在我還是有仔細認真看,電影過了1/2後直覺就開始慢慢推理拼湊出關係到底怎麼一回事,但我還是猜錯了,原因如下:

(一開始我以為金髮的是元配,小孩也是跟金髮元配生的,他外遇對象是黑髮常做惡夢的那位,二位青少年少女我猜是DJ與外遇對象從小就認識了,單親媽媽與唐氏症兒子我以為是DJ結婚之前的另一段感情。)
我打出這些我原以為的劇情,真的是笑歪我了~XDDD
這部片當然不是我這個愛睏鬼想的這麼膚淺簡單XD

咳咳(正色)
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把這四組不相關的人物,透過音樂、人物編排、親情糾葛、奮不顧身的愛情這些種種片段,直到最後拼湊出正確的角色人物關係,以及為什麼會有這麼複雜的糾葛通通有了最佳答案。

正確的關系是:

21-4.jpg
電影開頭的金髮美女與DJ是最契合的心靈伴侶
這時就看的出來二位是多麼的難分難捨
DJ出境後,出現很多唐氏症的路人,這就是伏筆。

11477.jpg  
這是年輕的DJ與黑髮元配
關鍵句: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永遠相愛

116885.jpg
黑髮原配(左),常做著奇怪的開車夢

右邊那位是他的好姐妹(?) 
這二位開始我常搞混@@

索引.jpg
因為生出唐氏症的兒子,親生爸爸不願意養跑掉了
單親媽媽與唐氏症兒子,困苦又堅強生活著
母親的世界裡只有兒子,伴隨強烈的控制慾
當時兒子最愛媽媽,媽媽也認為自已是兒子的最愛

 

fx_fcfr31550312_0030.jpg

直到兒子的心靈伴侶--班上另一位唐氏症妹妹出現
二位童男童女一見鐘情,難分難捨
母親第一次感受到自已不是兒子的唯一,心被挖空的那種痛
強硬的拆散後情況並沒有好轉,兒子像著了魔似的
不停尋找唐氏症妹妹。最後由單親媽媽開著車,三人一起走上絕路

 

到這邊為止,所有線索已經可以拼湊出來了
最後是原配靠著靈媒幫助下所有線索都串連起來了
常做怪夢的黑髮原配-->就是單親媽媽
事業成功家庭美滿DJ-->唐氏症兒子
美麗的小三金髮妞--->就是唐氏症的妹妹

所以黑髮原配一直執著DJ會回頭,做著開車及奇怪的夢
一輩子只親過愛過DJ這個男人,就像強調媽媽主觀而且無法放手。

所以DJ與金髮妞在一起時,睡夢中常會現過去他與原配年輕時片段
跟心理醫生訴說,看似很幸福但內心還是很內疚

所以DJ聽到那首歌,特別有感覺
在唐氏症兒子時,聽到那首歌就會講出:媽媽,咖啡。

所以DJ的女兒與媽媽同住時,目睹了媽媽夢遊
臉上那種心被撕裂痛苦無聲的吶喊,是那麼的錐心刺骨。

所以上面的劇照,才會都是面對面、額頭抵著額頭的動作
因為對對方來說,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愛情之所以迷人
就是來的毫無道理無法預測
親情之所以無法取代
就是因為父母可以包容孩子的全部

也許很多人會和DJ爸爸想的一樣,電影中的DJ就是外遇與原配離婚
把好好的家庭搞的一團亂,本來很和諧的家庭弄的烏煙瘴氣
但追求自已所愛,忠於自已所選的真的有錯嗎?
屬於你的,搶也搶不走,不屬於你的,還是趁早放手吧
對大家來說都是解脫,何嘗不是件好事?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好像都一直存在著
硬要兒子選一邊,還真的是很二難阿
無解的下場通常都是二敗俱傷
(婆婆贏了媳婦跑了被兒子怨恨or媳婦贏了婆婆氣個半死被老公怨恨)

 

M_184311-14.jpg  

27-2.jpg  

 

這二張照片前後對照下
更能說明不論是親情還是愛情,選擇放手看似是失去但也許你得到的更多
直到電影最後,你才會真正了解這部電影的涵義

這部電影的後勁很強,非常貼近現實生活
逶過很精采的剪輯,巧妙的劇情安排
值得你靜下心來仔細的欣賞。

 

最後,請再看最上面的劇照封面
你還是覺得是二個人抱在一起嗎?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