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起跑線7.jpg  

[電影心得] 人生起跑線 Hindi Medium

 

 

 

我只有一個人生
可我有一百個夢想
我會一個一個實現我的夢想

 

 

印度德里的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拉吉(伊凡卡漢 飾)和米塔(莎芭卡瑪 飾),兩人白手起家服裝店,但他們自嘆學歷不如人,堅信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翻轉社會階級,為了不讓自己的女兒輸在起跑點,二人不擇手段爭取讓女兒進入貴族名校的機會,不僅二人與女兒一同參加補習班學習面試、考試技巧,更不惜妄想作弊,最後竟裝窮人住在貧民窟,試圖獲取低收入戶的名校保障名額,夫妻為了愛女入名校使出渾身解數,過程笑料百出,卻深刻反映教育競爭陋習及亂象。

-以上摘自奇摩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沒有做太多功課,只知道應該蠻好笑的這樣XD
很多人將這部片跟三個傻瓜比較,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還不到神片的等級,但是如果你是抱著輕鬆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效果會意外的好~~至少你會笑的很開心,某些橋段不至於讓你有點錯愕。

 

 

 

人生起跑線1.jpg  

左:拉吉(伊凡卡漢 飾) 右:米塔(莎芭卡瑪 飾)

這對夫妻應該會讓你在電影院中笑的很開心~~
很多對話真的很好笑,很適合我這個翹班的人看~哈哈哈

 

他們為了讓女兒皮婭進私立學校可以說是用盡各種辨法
參觀學校、為了擠進那明星學校自已都下海參加補習班,深怕自已跟學校面試時講錯一句話就全毀了,這過程是蠻誇張的但說真的蠻不錯笑的XD 尤其是伊凡卡漢的神回話常常會讓你笑出來~~XDDDDD


老婆對待小孩是個有潔廦加上完美主義的控制狂
沒錯,她真的很愛小孩,也像天下父母一樣想給孩子最好的
但她從來沒為孩子想過,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進了貴族私立學校又如何?
為了要融入那上流社會的生活圈,甚至都不能做自已了
跟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卻先害怕被別人笑,而不能好好的真心互動
只因為小孩沒有講英文就沒有人要跟他玩,因為階級有差
講英文的孩子很優秀是不能跟一般小孩一樣上公立學校,將來他們是要做大事業的,你確定孩子跟這樣的人一起成長是你所要的嗎?

 

片中老婆講這句話:
如果皮婭唸不到好學校,她就會害怕別人跟他說英文,她就會憂鬱最後就會吸毒怎麼辨

一開始這個句子還蠻好笑的,因為老婆會一直套用這神邏輯

看到後面就會聯想到很多事
倒底是父母親想要,還是孩子需要?

 

人生起跑線6.jpg  

"太棒了!寫的超好!我都快認不出是在講我女兒了"

 

這一幕真的讓人笑不停阿~XDD
為了讓小孩擠進名校,父母還去上補習班,還聘請作家寫面試時要用的自我介紹,寫出來的台詞當然是浮誇又失真的XDDD

 

 

 

 

人生起跑線3.jpg  

"神阿!拜託你讓我們的女兒進到好學校,我會每個月都來進貢的"


看到這幕真心覺得求神拜佛無國界阿~~
好像大家都會請各路神明幫幫忙

這也說明了,現在的孩子真的都是媽寶
什麼事都是父母先操心先煩腦

但很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自已學會面對挫折及成長阿.....

 

 

 

人生起跑線4.jpg  

為了要讓孩子進名校,這對父母還真是豁出去了
作弊、送錢打關係、買通名校裡的人馬全試過了

後來得知名校會給25%名額給特殊家庭
最後他們居然裝窮,去搶清貧家庭的名額

為了要裝窮就要窮到底的前置作業還真是辛苦他們了XDD

手不夠粗糙阿、跟老鼠對抗阿,被欺負不敢回嘴,跟鄰居借東西都沒人理
也夠讓他們吃盡苦頭了。對他們來說,也許就是撐過讓米婭拿到門票就可以恢復到原來的生活,貧窮人的生活模式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他們忘了,這環境對某些人來說可是真實環境阿!

"貧窮,可不是這麼好混的"

為了賺取學費會故意跳到車面前讓它撞,這在真實世界上演著,但也許我們都不知道,也沒什麼關心。

 

 

 

 人生起跑線8.jpg 
在貧民的日子裡,也是這對有錢夫妻最真實的樣子
人們常說患難見真情,在貧民窟的日子裡,
大人與小孩們互動才是最真誠的,有困難互相幫忙,開心歡樂時一起慶祝,這時交到的朋友才是最真心的

 

"你知道為什麼窮人無法成功嗎?
因為我們沒有像你們一樣的壞心眼"

 

要繳學費時,主角去領錢卻被當作要去偷ATM這段真的是很好笑
但想想你身邊是否有這樣的朋友,單純因為擔心你而阻止你或肯說實話的朋友呢?

 

 

 

人生起跑線5.jpg  

這個世界是有錢人的世界,學校也是

弱勢的族群總是默默含著眼淚努力過生活,因為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而改變。

本片劇情在這的轉折有點矯情,因為主角的確佔了窮人的名額,現在因為良心想把名額還回去,發現這看似公正的校長居然是以利益為考量,然後校長就突然變大壞蛋了,主角馬上變正義使者?但你是個中產階級的商人,你也曾是他們上流社會的一員,現在
多做點公益撇的一乾二淨好像又沒什麼說服力。

也許這是劇情的安排要讓結局合理,但這種劇情的轉折的確是蠻矯情的,所以才會建議當作一般輕鬆片來看就好,

 

 

 

 

 

這部片真的是喜劇片
因為前面我真的笑的蠻開心的XD
電影用輕鬆手法敘述教育這個難題,默默的引發省思這點是很棒
但這部電影要到神片的等級還有段距離。

看完這部片會不禁想到我們現行教育制度及爸媽教育態度

現實生活有太多例子了
父母年輕得不到或學不到的東西都是讓孩子去學,也根本沒問過他倒底喜不喜歡。例如:上才藝課,我小時候數學很爛,一定是沒有學珠心算的關係,將來一定要讓我的孩子早早就送去學珠心算......或彈鋼琴啦、考試都要前三名啦等等此類的。


學校一定要考上公立的,一定要唸到台大甚至研究所,如果唸高職或學歷不夠好看的,將來求職的路一定很不順逐。

但事實證明,有一技之長的人比只求高學歷的米蟲媽寶們來的強多了,但這高學歷=高收入=高人一等=將來希望 的觀念恐怕還會再持續傳承下去,我想這才是教育體系的最大悲哀吧

 

非常推薦父母觀看的一部片
也很連合公司的人資或老闆觀看

學歷=能力?
學歷=財力?
學歷=人才?

真的是這樣嗎?


看了這部電影笑一笑之外,這問題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中文預告片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