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男海海報.jpg  

[電影心得] 奇蹟男孩 Wonder

 

 

 

2012同名全球暢銷小說改編,《壁花男孩》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執導,茱莉亞羅勃茲、天才童星雅各特倫布雷、歐文威爾森主演。奧吉,一個遺傳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講述一對父母努力幫助兒子克服他那畸形的臉部帶來的異樣目光及霸凌。

 

全片以男主角奧吉為主軸人物,進而用不同人物角度串連起整個故事
我是噴淚後又笑,又哭又笑的觀賞整部電影(精神分裂?XD)

 

 

奇蹟男孩12.jpg     

主角奧吉  /  雅各·特倫布雷 飾

罹患罕見的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TCS
簡單說是就是罕見顱面骨發育不全,劇中奧吉的面孔是已手術27次後的結果。10歲之前都是在家跟媽媽自修,但媽媽覺得奧吉一直躲避人群生活這樣下去不是辨法,越早開始讓他去正常上學是最好的選擇。

完全可以想像他在學校應該非常難熬,人們對於特殊的外表總是多投以注目禮。劇中演出他如何遭到冷眼或歧視對待,絕對能讓你看的很揪心。

"這就是我整容後的樣子,我可是拼了命才讓自己這麼帥"

我特別愛這句話
有誰知道他現在的模樣是開刀27次後的結果?
有多少人經歷這過程還能幽默的說出口呢?

 

奇蹟男孩8.jpg  

大家都討厭我,大家都覺得我是畸型
才不是,你是最棒的
那是因為你是我媽才會這麼說!
就是因為我是你媽,我說的才重要!

這段對話我眼淚是用噴的.....


不得不說,不管是身心障礙還是罕見疾病的家人們真的很偉大也很辛苦。
如果只有一個孩子那也就罷了,電影中其實還有個正常的姐姐
當父母的愛全給了弟弟時,姐姐何嚐不需要關心呢?
加上她都是最後順位才被關心到的,難免也會有不平衡的時候
父母也大都得要放棄自已原本的規劃,各自為自已的難關努力著。



奇蹟男孩3.jpg  

他們如果想要看,就讓他們看個夠吧!


男主角的姐姐薇亞我覺得是很重要的角色
姐姐四歲生日許願想要有個弟弟
也許是跟弟弟的年紀有點距離,所以能体諒就体諒
這個家並不是只有繞著弟弟這個地球旋轉
所以當弟弟在最愛的萬聖節受挫回家發脾氣時,姐姐說出心裡的話:不是只有你難過好嗎?我也有難過的時候,有誰會先問我今天過的如何嗎?

喔你被朋友討厭我很抱歉,但你有發現我的好朋友米蘭達已經很久沒來了嗎?
他交了新朋友後,就不喜歡我了,你最好也能適應,因為這就是正常人的生活。

姐弟這番話我覺得很有意義
不要以為你有異於常人的特徵大家就必須牽就你
這世界不可能永遠繞著你旋轉的,你要早點習慣。

 

奇蹟男孩7.jpg  

每個人心中總是有那幾個特別要好的好朋友
但聽到好朋友在背後說自已的壞話的,能接受的應該沒幾位
尤其又是針對面孔說,打擊應該不小

但能真心認錯且鼓起勇氣要求和好的又有幾位?
認錯不代表就是輸了,那也可以說明我很看重這段友誼

 

 

奇蹟男孩6.jpg 

"如果想看到人們真正的模樣,其實只要用心去看,一點也不難的"

 

班上總是會有那幾個狗眼看人低的人
也有那種小跟班小團體
最令人生氣的就是那朱利安討人厭的父母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已的小孩絕對不會錯的

這也許是反映出朱利安有潛在的自卑心理,跟薇亞好友米蘭達一樣
小朋友選擇去欺負較自已弱小的,大人會選擇用謊言取代羨慕的對象



 

奇蹟男孩11.jpg  

每個人的一生,都值得獲得一次全場起立為你鼓掌時刻

奧吉來這是非常重要的
獲得大家的肯定,獲得好朋友,獲得和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光,獲得和好友一起玩耍......那些點點滴滴,我想奧吉在第一天上學時,應該想都不敢想吧。

之前有誰想得到,當奧吉畢業典禮時,他早已不需要太空面罩了。

 

 

 

觀後感

 

不管你有沒有孩子,這部片肯定能讓你好好哭個幾回合
如果你顏部也有缺陷,那看這部應該會跟我一樣從頭到尾不知哭了幾回合。
也許你顏部沒有缺陷,那你最好沒有霸凌過別人,因為那種受傷程度不是你能夠想像的,看完這部片應該要很慚愧。(如果看過與神同行的人,這個應該會像第一關的謀殺地獄,直接或間接的害死別人)

是的,我曾是個顏部有缺陷的人
曾經我的下顎後戽又歪斜,幾乎每個人都會問:為什麼你不去矯正?你的臉是歪的耶.......仔細看你是歪嘴耶......等等那些看似好意的問話,實際上那些話讓我非常受傷也很受挫,我也曾經怪過我爸媽為什麼要把我生成這樣。所以電影中奧吉跟媽媽及家人間的對話,我眼淚不知噴了幾回合,一點也不誇張。

多年過去了,也幸好我目前已手術後多年,也是正常人,但那心中曾經存在過的陰影只有你自已才懂。



片中茱莉亞羅勃茲說的:每個人臉上都有記號,是記錄我們人生軌跡
我們選擇人生要怎麼過日子及人生過程遠比結局來的重要
就如同片名為奇蹟男孩
倒不是說這個男孩有多奇特,或是他做了什麼創造奇蹟

而是他看似拿到一手爛牌,卻又不可思議的打了一場好牌,這才是我們值得好好學習的地方。

 


這部片無疑是我私心力推的一部好片
希望大家都能夠因為這部片而得到勇氣,勇於面對的勇氣。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