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0015887-1902952882.jpg

[電影心得] 飛躍奇蹟 Eddie the Eagle

 

 

[金牌特務]崛起的英國新星泰隆艾格頓與好萊塢巨星休傑克曼,將英國史上最知名的跳台滑雪運動員[飛鷹艾迪]麥克愛德華茲搬上銀幕。儘管沒有天賦過人,但是勇氣十足的艾迪卻未放棄前進奧運的夣想。
在叛逆性井足的教練皮瑞的幫助下,艾迪搶到了1988年加拿大卡加利冬季會的參賽門票,甚至是贏得美世界觀眾的心......。
全片由[金牌特務]以喜劇的手法讓這部勵志電影更具可看性,成為全球影迷口牌沸騰的熱血佳作。

 

 

本片是根據艾迪愛德華茲生平改編

從小艾迪因為膝蓋不好在醫院待過一年,也因為膝蓋的問題,所有的醫生都要艾迪放棄體育用功唸書,父親更覺得他不是運動員的料,希望他一起來學水泥工人的技術,劇中有演到艾迪的第一本書:1972運相片輯-光榮時刻,我需要自已的輝煌時刻,我要做一件大事,證明大家都錯了,你覺得我瘋了嗎?

 

從童年開始,艾迪熱愛運也一直在選找自已的項目挑戰,從在水中憋氣58秒開始,就一直想要做為運選手參賽,直到長大後膝蓋的問題解決了,這種想要成為選手的表現到達顛峰

飛躍9.png  
不知摔壞多少副眼鏡打破多少玻璃弄傷自已多少次......XDD

 

他對滑雪的熱愛應該無人能比,一路獲獎無數但沒有受過正統的訓練,想要達運水準還有段距離,加上有時他天兵表現所以被國家隊教練踢出代表隊。就當他很沮喪想回家承父業當個水泥工,卻讓他無意間又發現新夢想---跳台 滑雪 選手。

"你說個英國跳台滑雪選手來聽聽!!"
"我阿"
"艾迪愛德華茲"

 

滑雪跳台有分15公尺、40公尺、70公尺、90公尺

15公尺是幼幼班,40公尺是小惡魔會摔個鼻青臉腫,70公尺會受傷骨折躺在醫院,90公尺是女神級.....據說是還沒走到階梯,就會先量好你棺材的尺寸了,由此可見跳台滑雪可不是開玩笑滴,一個不小心運動傷害就算了,還很可能會送命。


一開始艾迪很輕鬆的跳完也輕鬆落地15公尺的跳台,馬上鬥志強烈的挑戰40公尺,卻開始摔個鼻青臉腫之路XD,因為沒有任何專業訓練,只憑著熱愛的心是不夠的,相較於那些專業選手可是從小5、6歲就開始訓練的,對於艾迪這種半路出家的人,他們當然嘲笑大於佩服,更不用想說要指導他了,一直到他遇到布朗森皮瑞,艾迪才開始真正跳台滑雪之路。

 

飛躍8.jpg  

訓練的過程裡,最重要的就是平衡感及落地的訣竅,當然還有身體體能狀況

真正的運選手不只在於神乎奇技,而是無論如何絕不放棄,全力以赴是唯一選項,就算失敗也在所不惜。我想艾迪不管是不是盲目熱愛滑雪、熱愛運動,這種特性他完全符合。

從一開始40公尺的跳台起跳,還要看你跳多遠跳多高的距離來評量你是否可以代表國家參加運,不是只有滿腔熱血就可以參加的,英國運會訂的條件是從70公尺的跳台,跳出超過61公尺以上距離才行,因為運容不下業餘人士



飛躍2.jpg  

艾迪一方面接受皮瑞的訓練,慢慢的由43公尺、49公尺、一直到跳出個人最佳成績61公尺,雖然艾迪一直打破個人的紀錄,落地穩定度、跳躍遠度遠度都有進步,但這種成績在運可是毫不起眼幼幼班的成績。
所以教練皮瑞才希望艾迪好好準備4年後再挑戰運,不然去到那會成為笑柄。可是對艾迪來說這可是不好容易得來的機會,為何要放棄?

 

不顧教練的忠言艾迪執意參賽,當然也受了很多委屈,包括被整喝混酒沒參加到運開幕儀式,想吃午餐名單上卻沒有他的名字......等等。跳完70公尺跳雪後,雖然很得觀眾緣,但評論卻說叫他飛鷹艾迪,不如叫企鵝差不多,來期待跳雪90公尺以上才能區分真男人與乳臭小子,當然這個項目就不會有艾迪了。評論認為艾迪得意忘形,忘了還有很多比他更值得一提的選手,還有很多比他更努力更優秀的人,如果一位選手只靠活在鎂光燈下才能曝光,那其實也沒什麼用。就像芬蘭飛人--麥提,他是專注力且技術都非常好的選手,個人覺得運動選手還是要像麥提一樣專注才是上策。

 

"我是媒體寵兒" "你還是覺得我當初決定錯了嗎?"
"你證實了我所有恐懼,沒人當你一回事,你只是餘興節目,等90公尺比賽一開始後,你就會被世人遺忘,好好享受爆紅的滋味吧!"
"你說話還真直接"

我對於艾迪跟皮瑞這段的對話真的很有感覺
有時真正的好朋友也不見得會對你說真話
當艾迪一頭熱認為自已是媒體寵兒開心不已,卻忘了自已的出賽成績並不理想,也沒有表現出最好的成績時,皮瑞這番話有如當頭棒喝打下。


飛躍3.jpg  

 調整好態度跟狀況,與教練攜手挑戰90公尺跳雪項目


身為你的教練,我覺得你瘋了夠徹底
但身為你的朋友,我支持你
你比這些跳雪選手都來的認真、有心、有精神,是任誰都比不上的
我花了6個月的時間想要甩掉你,你就像鞋上的口香糖一樣甩都甩不掉
你竟然要在運期間放棄?
這是你的輝煌時刻
你可是飛鷹艾迪阿

 

 

我個人非常喜歡芬蘭飛人麥提跟艾迪的對話
一個是世界冠軍,一個是墊底的最後一名

用1與11很巧妙的比喻彼此的關係

1與11看似很遠的距離,但又比別的數字來說都更接近彼此
輸贏只是俗咖的玩意,我們這種人跳雪是為了釋放靈魂

今天只有我們二個有機會寫下歷史,如果我們沒有發揮到極限
而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我們一定會後悔痛苦一輩子

 

 

eagle878.jpg     

飛躍6.jpg

艾迪的90公尺跳雪,真的是看的我緊張又激動的要命
我的臉就跟休傑克曼一樣XDDDD
我從沒想過從90公尺跳雪台跳下的景色是這麼壯觀
音樂也配的很棒,看的我內心澎派不已,都看到哭了
(我果然超入戲XDDD)
 

 

最後艾迪跳出個人最佳成績,也刷新了英國跳雪紀錄
我超喜歡他們二位完賽後一起做這飛鷹動作!!!!
超感動的鳴鳴鳴(拭淚)

飛躍5.jpg  

 

最後歸國時,家人與大批媒體跟觀眾都前往接機
我對艾迪爸爸很酷的拉下夾克拉鍊那幕也好感動

毛衣上寫著 I'm  Eddie's  Dad   我是艾迪的老爸
並對艾迪說:對你真的感到很驕傲

從小艾迪的爸爸就常說艾迪不是運動員的料
現在有來自爸爸的肯定,比什麼鼓勵都來的好

 

 

 

這部電影目前是2016年裡我心中最佳影片
我對於這種真人真事改編激勵人心的故事特別喜愛
雖然我對於跳台
滑雪 完全不懂,也不知道規則,更不知道有什麼代表人物
看這部電影以前我棖本不知道飛鷹艾迪是誰,但這還是無損這部片的精采阿

 

"奧運的重點不在得獎而在於參與"
"人生的重點不在勝利而在於努力"

1896年 運創辨人 顧拜旦

 

非常值得看的一部好片
不妨選個悠閒的假日觀看
相信你也會很喜歡的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