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莫拍賣師5.jpg 
[電影心得] 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一幅畫價值多少錢?
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就好比問你在生命中什麼最珍貴?
你願意出多少價來買下它?
這價值,只有你知道

 

寂寞拍賣師的電影觀後感的後勁很強
會不由自主的去尋找片中的蛛絲馬跡還有一些曾說過的句子。

男主角佛吉爾是在藝術拍賣界很有名氣的拍賣師,他可以一眼看出畫作或藝術品的真偽及價值,所以他的拍賣會上總是擠滿著識貨的人們。
他雖然很有品味但個性高傲、孤僻也有著很嚴重的潔癖,加上他有個非常珍貴的密室,裡面掛滿著他所收藏各式各樣各種年代的仕女畫,所以我推測他從沒認真跟女性相處或談戀愛之類的。

 

寂莫拍賣師.jpg  

不難想像他人緣應該沒有多好才對,他的拍賣上的夥伴—比利 本身是一位畫家,但他的畫作一直不被男主角佛吉爾青睞。
熱愛藝術會畫畫的人不代表你就是藝術家,更不代表你的畫有收藏的價值
由一位拍賣家來評論你的畫作有沒有價值,我想這對任何一位藝術家的殺傷力都很大。

比利多年來跟佛吉爾在拍賣會上互相配合出價,而讓佛吉爾可以低價入手他認為有價值的畫作,當然,他所入手珍藏的畫作都是跟仕女有關,我想這點比利應該很清楚佛吉爾的喜好。另外一提,片中不時出現許多價值不斐的畫作及裝潢,視覺美感方面是很不錯的。


當佛吉爾遇到一位神祕女子克蕾兒的電話委託估價,加上一直見不到克蕾兒本人,又在地下室找到疑似機器人的殘餘零件,也成功的挑起佛吉爾的興趣,但殊不知這是一步步落入陷阱中阿……


佛吉爾認識一位長相頗吃的開的機械維修師,把疑似機器人的零件交出去後,也順便講了有關克蕾兒的事情,在拼湊機器人的過程中,機械維修師也變成佛吉爾的愛情顧問了(他果然沒戀愛經驗…=.=)


當你想多深入了解一個人時,就會想要多點時間與他相處,或者是觀察他。這對佛吉爾來說,克蕾兒的長相是他一直很想知道的,就在一次機會下,目睹了克蕾兒的長相後驚為天人,這戀愛的泥沼他是陷的越來越深了。

寂寞拍賣師7.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克蕾兒也越來越信任他,也像是愛上佛吉爾似的
看到這就覺得有股很強烈的詭異感……佛吉爾你是老不修想吃天鵝肉,真的以為年輕女子會愛上老頭子嗎XD 加上克蕾兒之前講過一通電話內容,更加覺得這是一場騙局阿……可惜佛吉爾老來初戀,哪可能覺得有什麼不對,加上他還有個戀愛軍師在旁指導下,所以更加不疑有它阿。戀愛真是使人盲目阿~~(攤手)

 

0.png

克蕾兒順利的打開佛吉爾的心房後,決定要同住一起,佛吉爾也帶克蕾兒進入珍貴的仕女圖的密室,展現他多年來的珍藏,這時克蕾兒吐了一句:不管我們之後發什麼事,你都要相信我是真的愛你。
 

之後決定舉辨一場最後引退拍賣會,好友比利也有到場一同慶祝道賀。
我想我會想念你的,歐德曼先生。
講的像是我們不會再見面似的
為了要祝賀你,我寄了一幅我的作品給你了
我會忍住不要把它燒了


佛吉爾回到家後,發現克蕾兒不知去向,而他珍藏的密室畫作被整個搬空

旁邊出現一具與機械師一同完成的機器人模型,緩緩的吐出: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我再同意不過了。
所以我會想念你,歐德曼先生。
 

4b3b96162926636201fb53cafdaa69a7.jpg  

之後佛吉爾住進養老院,那情況只有老來淒涼四個字來形容。
一邊回想那天之後的事,回想著自已怎麼落的這種下場,以及與克蕾兒相處的點點滴滴。
最後佛吉爾到了一家night and day 日日夜夜的咖啡廰等待著克蕾兒
就像佛吉爾所說的: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也許克蕾兒一開始是引誘上勾的棋子之一,但之後漸漸的也付出真實的一面也不一定?
耳邊彷彿迴盪著:不管之後我們發生什麼事,你要相信我是真的愛你。
佛吉爾在最後結尾就坐在這咖啡廰裡,痴痴的等待著。

 

寂莫拍賣師6.jpg  

 

這部片可以算一部驚悚懸疑片了 為何要欺騙一個老人的感情呢?XD
劇情到最後急轉直下,好友比利佈了這麼大的局讓佛吉爾最後什麼畫都飛了,只留下比利畫的克蕾兒。這讓只收藏有價值仕女畫的佛吉爾無疑是個大打擊,曾經說過比利的畫沒有收藏價值,最後卻只剩下比利畫的克蕾兒,這也代表比利在對佛吉爾說:佛吉爾,只有這幅畫絕對讓你印象深刻且值得一輩子收藏。在這顯得格外的諷刺。

克蕾兒從頭到尾都是假的,也沒有遺產要估價,其中包括管家、機械師及女友通通都是假的。那真正的克蕾兒是誰呢?答案就是在咖啡廰裡不起眼的侏儒,包括房子也是她的,常租給電影公司使用。

 

也許很多人都說比利也太狠了,居然忍這麼久來個大反攻,這只能說佛吉爾之前做人太失敗,講話不留口德讓人懷恨在心阿……比利這個角色不知為什麼一直讓我想到控制裡的Amy,換另一個角度想,比利也不算真的壞透了,至少在片中還有提醒佛吉爾,什麼都可以造假,畫作、人物包括愛情。只是佛吉爾根本聽不進去阿~~ (捧油阿…講話要小心阿,別傷到別人的自尊心阿,不然後果可是很慘滴)


也許最後很多人會可憐佛吉爾,覺得實在太悲涼了
我個人覺得如果再重來十次,佛吉爾還是會選擇這段痛徹心扉的戀愛
就像片名所說的:The Best Offer最好的出價
這段感情讓他出了所有珍藏仕女畫,也出了拍賣的心血,更出了一生的感情。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出價呢?

我想這個答案,就留在每個人的心裡吧~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