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sh_girl_ver2.jpg  

[電影心得]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改編自2000年的同名小說,以丹麥畫家艾納及莉莉的生活為靈感啟發,他是已知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人。電影由艾迪.瑞德曼分別飾演艾納與莉莉,艾莉西亞.維肯特飾艾納妻子葛妲。

 

 

這部片我一共看了二次
一次自已去電影院觀賞的,另一次是前幾天租DVD回家看,看了二次還是讓我眼淚在眼眶打轉阿......。我不是同性戀者,也沒有任何偏見,我也沒有看過同名小說,但這部片還是讓我印象深刻,觀影的後勁很強!也許我是女生的關係,所以我觀看的時候都是以妻子葛妲的角度出發的,真的是太偉大的愛阿!!



電影裡的年代是1926年哥本哈根
男主角艾納 是專門畫瓦勒沼澤風景的畫家,被譽為數一數二的風景畫家高手,女主角葛妲,是專門畫人物畫像但不太順利的畫家,生孩子也不太順利

20世紀初的時代,巴黎是當時歐洲的藝術中心,許多藝術流派都是從此地發展出來,可想而知在電影裡女主角受邀可在法國展出她的作品時有多興奮。20世紀初的藝術發展,主要是以印象派前後的藝術流派作為基礎,因而印象派常被視為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開端。較著名的有野獸派馬諦斯、立體主義的畢卡索表現主義--以感情為媒介物,畫作應直接表達出情緖感覺內在精神,而不是把人物畫出來就好、超現實主義--受到達達主義和奧地利學者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的影響:主張透過作品將夢的世界和潛意識的世界呈現出來。


我認為葛妲是表現主義的畫家,一開始他都是畫人物像,但不被看好也不出色,這是因為畫作並沒有表達出情緒或內在。但她在畫莉莉時可就畫的很傳神,把韻味及神情包括衣服的皺折都有畫出來,所以莉莉畫作大受好評!
丹麥女孩3.jpg  

 

男主角艾納我認為是超現實主義畫家,也許與兒時玩伴漢斯在瓦勒沼澤有太多美好的回憶,也許在兒時的故事讓他從小壓抑自已內心,所以他的畫作都是與瓦勒風景相關,很注重任何顏色調配,包括他說過:我終於找到雪的顏色。
丹麥女孩6.jpg  

 

 

我非常佩服艾迪.瑞德曼的演技,我認為他在演喚醒成莉莉過程演的超好!
那種兒時熟悉但懼怕父親又不得不壓抑的情感轉變,到我就是回不去了我就是莉莉的勇敢追求自我的態度,演技真的是要給他好幾個讚
他在這部片正面全裸讓我很驚訝之外,居然連手指都有戲阿~真心覺得專業演員就是不一樣~~~
一個大男人要演穿高跟鞋穿華服,那掩不住的喜悅實在是厲害......

丹麥女孩5.jpg   

 

 

在這部片最讓我感動的就是葛妲對艾納的愛
我願意接受就是你這個人,不管你是艾納或莉莉
一開始葛妲相當自責是自已害艾納轉變成莉莉的,加上一直沒有孩子,那年代女性除了背負著這種壓力之外,也要承受這不是正常婚姻帶來的無奈與掙扎,不知道自已還能留住丈夫多久? 尤其不是外遇而出現問題,而是他變成另一位女人了葛妲需要丈夫擁抱及對話時只能自已堅強,身為女人、老婆的道德界線表現的非常棒!! 奧斯卡女配角獎真的是實至名歸阿!

丹麥女孩4.jpg  

 

 

 

最後讓我眼淚在眼眶中打轉的就是艾納第二次變性手術失敗時說的話
我何德何能配上這種愛

葛妲一路陪伴艾納,從自責、無法接受到願意接受並成全艾納一生的夢想
這有多麼不容易,身心靈要承受多少煎熬

 

193440.53331160.jpg  

最後回到瓦勒,艾納筆下畫的作品出現在眼前加上電影配樂效果也是充滿感動。絲巾隨風飄揚,覺得艾納終於回到家了,終於可以自由飛了。

 


丹麥女孩雖是同性戀的題材,但是劇情、演技及藝術感非常棒
包括哥本哈根特有鮮艷顏色的房子、藝術家交流的聚會、服裝及劇中畫作都很到位主要演員們的演技真令人讚不絕口,也許是本人看電影一向很入戲XD  真的非常推薦一個人獨自欣賞這部電影,大推。

 

 

 

 

arrow
arrow

    drk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